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坚守岗位 在战“疫”中闪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8:58 作者:蒋逢灵 谭融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18


图为张灵芝老师网络授课视频的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袭来,扰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面对疫情的蔓延,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专业教师张灵芝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扎身教学研究,立教学质量

要知道,哪怕是一段五分钟的教学微视频,从针对教学重难点内容进行编写以及脚本台词的准备再到设计课件、内容展现形式的多样化,最后拍摄录制、编辑修改等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能在春节结束前筹备好网络课程资源,在家独自录制相关课程视频2月1日,张灵芝编写的《接触网零部件检修与维护》作为学院的疫情期间第一门Mooc课程正式开课。

既要保证课程的趣味性,还要突出重要的知识点,时间紧任务急,张灵芝基本都要熬夜工作到凌晨三点。对此,她的家人十分心疼劝她在疫情期间好好休息,不要急于操心工作上的事,一切等开学了再说她却婉拒了家人,她说,学生可以停课,但一定不能停学老师可以停课,但一定不能停教。

“回想起当初入党前,学校党委老师问,为什么要入党?我当时回答说,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虽然人微言轻,但是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疫情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在家学习的机会,满足同学们受教育的权利张灵芝说。

服从工作安排,立足教务突破

自张灵芝的《接触网零部件检修与维护》课程开课以来,到目前已经持续开课五期,已有八千余人加入课程学习针对学校给的课程安排任务,新开设了Mooc《供电系统识图与制图》课程,目前选课学员已超过两千人,结课率高达90%。

张灵芝在进行课件编写和录制教学视频的同时,也在线上进行直播课程教学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家校联系,她在直播课程教学时邀请学生家长旁听监督教学,这一举措获得了学生家长对线上教学形式的认可,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因此,张灵芝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继续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决心,她表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仍会继续努力。

至今,张灵芝在疫情期间担任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两个子项目:《接触网案例》资源库和《供电系统识图与制图》课程资源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279个课件和37个视频资源的建设,这些课件和视频资源现已有超过30个学校引用于学校教学过程中。

努力钻研业务,立足学生为本

努力钻研业务知识,研究教材教法,以学生为本。工作中的严谨求实,任劳任怨生活中的乐观向上,无私豁达任何时候,都能换位思考,时刻关注学生动态。

每天课前会提前提醒学生,课中注重互动,关注学生是否听懂,并设立了详细可行的在线教学情况记录表,在线详细的回复指导学生各类问题,如果学生没有及时签到,她都会私下联系学生,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回复学生上千条信息。甚至针对学生家里设备条件不足,比如没有电脑等问题,就将教学资料转换成适合手机播放的图片形式授课。

在得知结对帮扶的应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独自一人在家,出行不便且网上采购食物种类过少影响基本生活时,主动关注其生活动态,每隔三到五天就自费给帮扶应届毕业生邮生活必须品和吃食特别针对专业发展和即将面临的验收考试而专门准备了许多复习资料在特殊时期,传递温暖,张灵芝说她体会到这是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最光荣和最有意义的成就。

(文/蒋逢灵  谭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