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组织召开“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4:23 作者:欧杰 刘红梅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0





为推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进一步培养大学生感恩意识,施恩图报,为人友善的品德。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于6月12日晚自习期间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特邀原学院关工委主任罗振球为主讲,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科科长阳坚主持,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18级学生代表听取报告。


在报告中,罗振球分别从感恩文化,感恩的意义,以及如何感恩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感恩寸草报得三春晖是花木受赠于阳光雨露,回馈给大地的落红这是罗振球对“感恩”文化的理解。罗振球说,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虽说没有一个严格意义上专门用以“感恩”的节日,但中国文化中对于感恩的理解与推崇,让感恩之心成功的融入到了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之中,为一代代中国人留下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精神财富。


看过纪录片的人都清楚,在日本关东大地震期间,中国除了帮助日本进行抗震救灾,还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无时无刻不殚精竭虑,最终迎来的却是“白眼狼”的侵华结局。在罗振球看来,日本的这种行为,是一起悲哀而沉重的历史,是一个国家缺乏感恩的文化素养的体现,是一种社会缺乏感恩的责任的隐患。他希望,供电学子们能铭记历史,携带着古人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在社会上不断行走,以实际行动传播“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品行,在新时代里将中国建设成世界瞩目的风度大国。


“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罗振球不禁一边轻声哼起了小曲,一边讲起了一个退伍老兵哑叔与弃女婴阿美的故事让供电学子们记住了那位哑巴父亲为阿美挣扎在艰辛贫困的日子,记住了阿美成名之后,遗忘了哑叔对她的恩情的决裂,记住了阿美对过去人生的歉疚和忏悔,重拾了对父亲的孝义的恩守。罗振球表示,人贵在知恩感恩,每当他唱起《酒干倘卖无》,亲人辛苦抚养他长大的一幕幕,全都如潮般涌向在他眼前。他希望,供电学子们能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恩感恩,以孝还恩,与父母、亲人之间的感情才会加深。


本次报告会,不仅使供电学子认识到仁慈友善,感恩尚善国家、社会及个人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促进了供电学子们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对学院今后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文/欧杰 刘红梅 摄影/李旻桦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