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校企合作
中车时代电气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开班典礼暨国际电气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5:21 作者:谭融 欧杰 刘红梅  来源: 浏览次数:0





3281430分,中车时代电气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班开班典礼暨国际电气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学院2号实训楼304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院长戴联华、副院长石纪虎,时代电气制造中心主任易卫华,钻石人力资源公司执行董事晏卫东出席典礼。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何颖、教务处处长王郁葱,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书记刘国联,马来西亚学员,泰国学员及新型学徒制试点班全体学员参加典礼。典礼由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院长杨旭清主持。


石纪虎致欢迎辞,并就开班目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管理理念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中车时代电气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班。他说,本次开班典礼,是学院与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钻石人力资源公司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的一次探索与尝试。同时,在创新层面,有利于推进双方合作,培养大国工匠,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平台,打造三引进,三融合工程,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体系的应用。


杨旭清表示,国际电气培训中心是学院与中车时代电气公司按国际一流水准共同建设的电气装配实训基地。其中,基地内部引入了最先进的电气设备和中车真实生产环境与企业文化。基地将通过工艺培训、文化熏陶的培养方式,致力培养一批具有“大国工匠”“火车头”精神的学员。除此之外,他以培养模式、建设宗旨等方面,介绍了技能大师工作室。


学徒制试点班班主任沈伟介绍了学徒制试点班量化管理评分细则,为将来的班级基础管理作出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员代表田博建在发言中表达了饱含对学徒制试点班的魅力与未来的憧憬。他表示,他将明确目标,端正态度,严格律己,虚心求教,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易卫华对校企深度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以2018年全国IDC焊接比赛一等奖为例,介绍了中车时代电气制造中心是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地。同时,他以己身为鉴,提出“自由人的自由结合”“诚信为本,责任为心”的两个观点。在他眼里,自由人以技能为主,以诚信为本,责任为心的个人素养为辅,与工作互相结合,将得以最大限度地在生活中实现自我价值。


晏卫东发言。他说,钻石人力资源公司是为人才搭建平台,为员工谋求幸福,为社会营造和谐的企业。他希望,与学院、第三方企业之间的合作能继续加强,在校企合作层面上做到卓越不止、创新不停,成为全行业的典范。


戴联华代表学院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他说,新型学徒制是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培养技术人才的重要措施。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有利于行业、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的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等。他表示,本次开班典礼是学院与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起点,以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的,做到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他希望,学员们能秉承“高精特”的校训,精益求精,苦练本领,传承匠人们精湛的技艺。


刘剑飞致辞。他表示,中车时代电气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班的开班,是满足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国门,培养国际人才战略的需求;是培养国际电气化人才的重要措施;是学院探索人才培养的一种创新方式。他指出,本次开班典礼有着提高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学院要做到继承优势资历,继承优秀教师,继承优势资源,将试点班抓到成效,抓到经验。他强调,学院需要投入精力、财力、能力、物力,势必要将试点班建设完成,做到成为全行业的典范。


1516分,刘剑飞宣布中车时代电气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开班典礼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大师工作室。1528分,刘剑飞、戴联华、易卫华、晏卫东于2号实训楼前坪完成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在2号实训楼前坪合影留恋,现场气氛十分和谐、融洽。


据采访报道,学校尝试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采取以企业为核心,学院教育为辅,毕业之后即可直接上岗的方式去对接企业的真实环境。学院设备由企业提供,具有专业性与真实性,以便学员在适应的过程中没有差异,在将来中可以更好的适应工作。


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文/谭融 欧杰 刘红梅 摄影/李旻桦 吴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