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中车现代学徒制订单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7:08 作者:龚事引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1


培养目标


本订单班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中车时代电气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班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整合学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校企强强联合,联手打造大国工匠型人才而成立的现代学徒制班,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形式,其培养模式将采用双导师(学校老师与企业师傅)联合培养、双基地(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与企业实训基地)共同培育,学徒具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准员工。现代学徒制将全面采用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采用三段式实践教学,全面提升学徒的综合职业能力。


就业方向


本订单班为中车时代定向培养,毕业后主要在中车从事电气设备生产、装配、检修、维护及生产管理等。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股份制企业,其前身及母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创立于1959年。制造中心是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的科研试制与批量生产基地,是全世界生产制造轨道交通电传动及控制系统生产能力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生产区域主要在株洲田心工业园,总生产面积约8万平方米。



主干课程


专业主要开设数学、语文、计算机、英语等人文素质课程和电工技术应用、电子电路分析与应用、电机与拖动技术等、嵌入式C语言专业基础课程,及单片机技术与应用、PLC技术应用、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交流调速技术、工业组态控制技术、电工考证、工厂供电、电气产品工艺、传感与检测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特色


现代学徒制将全面采用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采用三段式实践教学,全面提升学徒的综合职业能力。


(一)专业认知实训

在企业现场完成,主要由企业师傅传授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及企业基本生产情况,时间一周左右。


(二)专业技能实训

主要在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学院与中车时代电气将共同投资近300万元、在2号实训楼新建的国际电气人才实训基地进行教学。教学过程由校企双方的培训师按照国际标准、企业标准对学生进行严格训练,以达到培养一流国际电气人才的目的。



(三)专业顶岗实习

毕业前一学期,通过企业选拔,合格录用并签订定岗协议后,到企业生产场地进行专业顶岗(生产)实习,根据完成工作量情况学徒可以得到实习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