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专栏
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组织开展优秀毕业生职场经验分享及就业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8:21 作者:谭融 欧杰 刘品琦 李依依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0




为了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进一步了解轨道交通行业,掌握面试技巧、职场技能,形成良好的就业氛围。11月15日19时由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组织开展的优秀毕业生职场经验分享及就业指导讲座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邀请校友唐汇一、罗永俊担任讲师,大一辅导员余丹、沈伟,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18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由学工办主任刘峰主持。


会议伊始,刘峰介绍主讲人履历。唐汇一现长沙地铁接触网车间专业工程师,2011年成为长沙地铁第一批订单班学生,2012年毕业后在长沙地铁担任检修工。2012年7月至2016年5月,他先后在长沙地铁担任考勤员,生产计划管理员等,为他在2016年6月的竞选工程师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罗永俊现长沙地铁技术主办,他毕业后在西南交大继续学习的同时在深圳地铁担任接触网检修工,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了实践中。2013年3月进入长沙地铁,从一名网工做起,先后做过班长、工程师,循序渐进,不断提升能力,为他成为优秀员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两位校友受邀回到母校参加分享会,目的在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就业经验,帮助其顺利就业。


立足生存 摆脱苟且

“立足生存是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唐汇一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直奔主题,从“就业情况”,“人生定位”两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提高对就业情况重视。他表示,大学生毕业后,个人的成长、发展不仅需要好的平台,同时也需要拟定好人生职业规划,才能在万千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取得自己期望的成绩。


“一个人没有立足的生存之道,那便是苟且的”,他用自身经过3年的时间晋升成工程师的经历,激励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不断积累,遇到困难时应迎难而上,做一个善于抓住机遇的人。他建议,同学们制定具有有挑战性的人生规划,放远目光、立足当下、不断积累、敢于拼搏,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


分享感悟 “佛系”就业

“融入工作上班,就像谈恋爱,让人接受自己,喜欢自己,最后离不开自己”,罗永俊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谈及自己的工作感悟,并引用两个人为老板买土豆的故事,劝导同学们不仅要吃得苦、吃的亏、做得事,还要持续学习、学会培养兴趣、善于思考、不断总结。


他指出,在就业中对待“大失所望”应保持平常心,“不公平”喻为常态,“怀才不遇”似金子藏匿砂砾,“领导批评”更是视作一种提升自我的指导。从自己的工作感悟出发,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工作模式、工资水平、生活模式、发展前景等因素上,在地铁与普铁(高铁)两者中综合考虑自己的就业方向。


刘峰提出,希望各位同学听了两位学长的分享后,结合现在的就业形式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就业目标。


此次会议加强了同学们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意识,为今后同学们就业提供了方向,从根本上调整了同学们的就业观念,为解决同学们就业问题跨出了关键性一步。


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文/谭融 欧杰 刘品琦 李依依 摄影/刘紫均 李旻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