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喜报!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9:54 作者:何倩 李锦旭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1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点亮人生。


5月26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安装与调试”国赛项目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国各省市的74所高职院校代表队(含1支印度特邀代表队)参加了比赛。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黄凌云、余巍、吴谦同学在指导老师韩雪、龚事引的带领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全国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据了解,“风力互补发电安装与调试项目”竞赛内容涉及光伏电站搭建,风力场搭建,风光互补运营,监控和能源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安装、接线、测试、编程、调试、故障排除等实训考核以及职业素养考核。比赛要求学生要在4个小时之内完成光伏、风力供电以及逆变装置的安装及接线,PLC程序调试、监控系统的组态建立及通讯连接,测试及分析数据等测试。


此次大赛规定在一天完成,并对参赛选手进行封闭隔离,以求更好地公平、公正、公开。短短4个小时的赛时,过程却坎坷曲折。比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我院代表队抽中下午场,待上午场的打分和设备恢复之后,下午场开始已经是17点。参赛队员经过漫长的等待,克服心理压力,运用熟练的专业知识从容不迫地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终不负众望获得佳绩。整个比赛过程,铁科人不怕吃苦积极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迎接本次国赛,力争赛出好成绩。两个月以来,参赛队员竭尽全力在湘潭集训,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在实训过程中不畏艰辛,稳扎稳打,在提高自己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也兼顾到团队的利益。获得佳绩的背后不仅有参赛队员的辛劳汗水,还有指导老师的默默付出。两位老师时刻陪伴在参赛队员的身边,不仅给予他们专业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支持。


参赛项目受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多次指示有关部门做好选手的比赛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学院曾多次召开技能大赛协调会和预备工作会,为各参赛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在湘潭集训两个月,副院长袁清武、教务处处长王郁葱亲自带队指导、鼓励参赛团队。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院长杨旭清,科长张敏海多次来湘潭看望和慰问参赛团队。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书记刘国联百忙之中在湖南省的三轮选拔赛和国赛期间多次致电为参赛团队加油鼓励并心理疏导。


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的综合实力与办学水平。参赛师生精心筹备、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项目的组织与实施,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将大赛内容融入到教学当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通过技能比赛,参赛的选手们拓展了视野,加强了与院校师生之间的交流。扬技能之帆,筑工匠之梦。


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文/何倩 李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