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14:45 作者:龚事引  来源:电子电气系 浏览次数:4375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电气化铁道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与维护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具备工业自动控制领域的生产、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检修能力,具备电气自动化设备及系统集成和城市公用事业自动化系统设计、运行、维护、安装、调试和管理等专业能力和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检修能力。岗位面向广,兼顾轨道交通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两方面。


就业方向


本专业经就业面宽广,主要就业单位有两大类:一各铁路局、城轨等轨道交通单位;二是大中型装备制造和自动化生产技术服务企业。主要就业岗位有各铁路局、城轨等轨道交通单位的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岗位,大中型装备制造和自动化生产技术服务企业的电气设备制造及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


电工技术应用、电子电路分析与应用、电机与拖动技术、嵌入式C语言、单片机技术与应用、PLC技术应用、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交流调速技术、工业组态控制技术、电工考证、工厂供电、电气产品工艺、传感与检测技术等


合作企业


本专业经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广泛的办学合作企业。目前学校已经与下述企业建立稳定的用人关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时代电气、中车铁建重工集团公司、长沙地铁、广州地铁、佛山地铁、深圳地铁、福州地铁、各铁路局等。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股份制企业,其前身及母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创立于1959年。制造中心是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的科研试制与批量生产基地,是全世界生产制造轨道交通电传动及控制系统生产能力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生产区域主要在株洲田心工业园,总生产面积约8万平方米。


专业特色


    1、先进的办学理念

    本专业本着因材施教、产教融合新理念,努力打造立体化育人平台:与中车合办现代学徒制班,建设大师工作室,引进现场大师3名,强化技能技术;依托各种竞赛,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现代学徒制班授课现场

    2、雄厚的实训基地

建立一大批一流的实训实训基地:电子技能实训基地、电工实训基地、PLC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机床控制电路维修实训室、传感与检测实训室、交直流调速实训室、电气装配实训室等。


电气装配实训基地

    3、办学效果好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办学效果好。在湖南省历次技能抽查名列前茅,2011年湖南省技能抽查获全省本专业第一名;本专业学生参与技能竞赛中先后获得过国家团体二等奖1次,国家团体三等奖2次、省团体一等奖2次、省团体二等奖6次等;就业率高,深受企业欢迎。